1978610_419348751535254_1306834234_n  
我知道下這樣標題,

對於反對者會有質疑聲浪。

可是看待民主一路以來過程跟斑斑血淚,

難道我不該給孩子絕對自主跟了解?

這是一場全民公民課。

我選擇讓孩子了解服貿議題,

用淺而易見的話語分析。

當然,內容或多或少會有偏頗,

畢竟我反對黑箱服貿,

但是我盡量不讓自己失去客觀立場。

所以我決定讓孩子有自己表達空間跟想法,

也讓他擁有自主權力跟表達對於這場運動的言論。

以下為我跟至恩談論這議題粗略的打字內容:

我:到目前為止你了解各大新聞媒體版面報導的反黑箱服貿的內容嗎?

至恩:不是很清楚服貿內容,當然就不了解為何反對?

我:這樣說好了,當你要跟我這個商店買賣餅乾前;
通常是不是要先看製造日期、產地、原物料或是代理商、以及有效期限等相關事項?

至恩:是的。(老師跟媽媽帶我去賣場或頂好都有教導,這是應該的事。)

我:那麼今天的黑箱服貿就有點像是,

我讓你來買餅乾卻不讓你知道製造日期等這些相關事項。

硬是要你買回去後自行承擔風險跟後果。

至恩:那麼買回去的吃了人有問題怎麼辦?

我們應該可以決定要不要這種協議吧?

我:所以這些問題正是那些哥哥姐姐在國會議事殿堂裡,

極力爭取的權利。希望可以將服貿透明公開給我們知道。

至恩:我瞭解可是我還是不希望媽媽帶我去靜坐抗議。

(原本是想帶他去靜坐抗議的)

 

我:可以告訴我原因嗎?

至恩扭捏的好一會,直到我跟他說:

你有權力提出自己主張,就算今天我是你的媽媽也要尊重你的想法。

他才打出以下文字。

至恩:我怕媽媽情緒激動,而且會有新聞媒體拍照跟訪問、

人來人往的令我感到害怕。

我:我們有權利不接受訪問跟拍照的,

而且我可以跟你確定我不會在公共場合激動的話呢?

至恩:我還是擔憂人很多的問題。(想了一下思考過後回覆我)

我:我尊重恩的想法,很高興恩可以跟媽媽討論溝通而且發表這麼多唷。

至恩:我也是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色系星子-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